• 首頁
  • >
  • 四年級跨學科——綠活

四年級跨學科——綠活

日期: 24/04/2019


四年級跨學科主題學習「綠、活」
2019年4月24 日至5月6 日,83位小四學生及6位老師一起進行境內8天活動,主題為「綠、活」。透過三個不同的主題包括「海洋勇士」、「齊來減塑」、「減碳先鋒」,讓學生了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對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學會珍惜我們地球上的資源,從而嘗試進行「愛護地球」的行動。

第一天,老師帶領學生了解整個8天的跨學科主題活動,包括活動目的和「救救地球」任務;學生分組匯報活動前所需準備的材料;共同探討全球面對水污染問題和固體廢物污染問題;學生準備製作環保清潔濟的材料。

第二天,為了製作獨一無二環保酵素清潔劑,學生預先在家中準備不同水果果皮和塑膠樽。回校後,老師指導學生在塑膠瓶上標寫量度,合適的比例將不同材料倒入塑膠樽:首先,放入10份水、再放入1份糖、最後放入3份果皮。在製作環保酵素清潔劑的一個月內,學生每日於家中開啟瓶蓋一次,讓發酵的氣體釋放出來。

第三天,學生當天外出訪問天頌苑的居民,了解居民的生活習慣與產生塑料廢物的關係。訪問後,老師與學生共同探討,並反思日常生活中如何減少產生塑料廢物。

第四天,學生外出參觀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了解全球暖化以及「碳排放」對人類、大自然生物及環境的影響,同時體會到不同國家針對地球環境進行的監察工作。

第五天,老師進一步講解溫室效應及「碳排放」的資訊,讓學生深入認識全球暖化對生物的影響,並從實際生活的角度探討我們可以為地球做些甚麼行動,如何結合科技來幫助改善地球環境。

第六天,學生於Lead Lab卡魅實驗室,利用Micro:bit學生製作溫度感測器,學生需要進行編程和連接Micro:bit,而感應器因應環境的溫度而顯示合適的溫度於Micro:bit的電腦版上。學生通過親手製作智能溫度感應器,不僅提升了學習興趣,還深刻感受到了科技與大自然之間密切的聯繫。最後兩天,學生製作多元作品並進行成果展覽及作品匯報。

透過這次學習活動,同學們開闊了視野,加深了對地球環境的認識。期望學生能夠學會愛護地球,在未來的路上能夠把所學應用到實踐當中:低碳生活、齊來減塑和愛護海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