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愉快高效地學習 健康全面地成長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天水圍)是一所為孩子提供免費並兼顧全面發展的優質教育的學校,深信「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只要用對了方法,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悅」。故此,學校關注學生的中文、英文和創意發展,強調自主學習、活學活用,為孩子提供均衡、多元化、接觸面廣的前瞻型課程,讓孩子除了全面掌握八個學習領域的基礎知識外,還能發掘自己的潛能,找到自己的閃亮點,為未來的學習打好基礎。 着重孩子的學習過程,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及能力。

  人們經常存在一種誤解:學習是十分枯燥的,必須不停地操練。其實不然,每一個人天生就有好奇心,只要在學習過程中能夠引發好奇心,就能成為學習的動力;而這種動力,可以讓人們輕鬆、愉快地探索新知,掌握新知,甚至主動拓展所學。 故此,學與教的重點應該是引導孩子掌握學習的方法,培養孩子學習、探究的興趣,而非側重成績和結果。故此,為了讓孩子學得更好,我們把進展性評估滲透在學習過程中,即時回饋學與教,並要求學生要有意識地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思考改善的方法,以提高自主學習的意識及學習的成效。

強調生命教育及多元智能發展,助學生全面發展

  我們重視孩子的生命教育,透過體驗活動、班級遊戲、社區服務、劇團表演等有系統的課程,引導學生了解生命的意義,讓學生學會尊重生命,珍惜自己,關愛他人,以培養學生正向的價值觀及思辨能力,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完善人格、健康成長。 此外,我們按孩子學習的需要、能力、興趣設計了「多元智能課」、「拔尖課程」及「展才活動」,以發掘、發揮學生的潛能,使他們成為一個平衡發展者。其中,「多元智能課」乃一必修的課程,學生每學年必須從兩個不同的智能範疇內自選兩個學習單元,如英語音樂劇、爵士舞、欖球等,以擴大學生的接觸面,發掘個人潛能。「拔尖課程」則根據學生能力進行甄選,並在正規課程以外進行富彈性的專項訓練,為的是使不同能力的學生能夠發揮個別潛能。而「展才活動」則由學生根據興趣自由參加,為的是向學生提供更全面、更多元化的發展機會。   

課後重朗讀,多閱讀,適量地運動,進行無縫學習


  大部分紙筆功課學生都能在學校完成,故此課後的紙筆功課並不多,因此我們要求學生必須在課後善用時間完成朗讀、閱讀、自學,並且做適量的運動及遊戲,以此積累學生所學,培養良好的語感及學習習慣。而適量的運動能促進身體的生長,並且舒展身心、消除精神壓力,有助孩子健康成長;遊戲時間則能系統地刺激孩子的大腦運動,促使智力的迅速發育。 對此,有家長誤以為,作業少了就是教得少了,要求低了,甚至以為愉快學習就是不講求學習效能。事實上,我們的要求比以前更高了。孩子大量地朗讀及閱讀,比死讀書、不經消化的操練效果要好得多,因為孩子的語感形成了,便能提高語言能力及溝通能力;孩子的閱讀面廣了,便能拓展思維,積累優美的詞彙。而自主平台的學習,更是要求學生按自己的能力及興趣進行鞏固及拓展學習,學習能力強的孩子可以有大幅度的進步,學習得比較慢的孩子也能夠慢慢掌握所學,這樣,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從學習過程中獲得滿足,獲得成功的喜悅。

  李兆基小學辦學的背後有十分重要的信念──透過多元、優質而又開放的學習環境,全面且均衡的創新課程,專業又富愛心的教師團隊,做到「有教無類.出類拔萃」。學校的老師與時並進,不斷學習;並且重視家校的密切溝通與協作,在互相信賴下,為孩子創設優質的學習樂園,以培養出自信、自律、自主,且能正向思考、不怕挑戰的未來精英。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謝煒珞校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