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學科活動

日期: 13/05/2023


本年度跨學科活動已於3月22日至31日進行。
喜見疫情及防疫措施的調整,一連八天的學習旅程中,一至六年級學生按各級不同的學習主題,
終可久違地進行戶外學習活動,身體力行參與不同的學習經歷,同時與校園活動互相配合學習,
讓學習更有成效,令師生都樂於其中,製造了不少難忘的教與學經歷。
大家可欣賞以下的精華片段,一起分享各級這兩星期的學習成果。

一年級主題:珍.愛.玩二年級主題:食得有.營
一年級學生透過遊戲、活動及講座認識不同的動物,除了了解牠們的棲息地外,還簡單認識牠們飲食和生活的習性。更親臨大棠有機生態園近距離接觸農場動物,再加上閱讀動物繪本,觀看相關電影,讓學生從中明白愛惜和保護動物的重要性,培養學生愛護動物的意識。二年級學生參與了一連串既有趣又好玩的體驗活動,寓學習於娛樂。他們除了學會閱讀營養標籤,分辨食物當中的營養素之外,也學會了如何參考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自行設計一份營養均衡的餐單。 除此之外,他們還到了益力多廠和衛生署資料中心進行參觀活動,現場了解益力多的製作過程和體驗有關健康飲食的活動。當中,今年亦親自到超級市場購物,然後比較食物的營養標籤,學習如何做精明健康的消費者。他們更學以致用,製作健康有營養的小吃,與同學一起分享美味健康的製成品,共同分享喜悅。

三年級主題:光.影圍城四年級主題:綠.活
三年級學生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學習光與影的知識。活動期間,學生以探究方式進行手影遊戲、科探實驗、製作新奇有趣的立體投影機(Hologram)及萬花筒,學習光源與影像的關係;以光源和影子進行視藝創作,創作出影子畫和玻璃畫。學生在欣賞專業的皮影戲演出後,分組以成語故事編寫劇本,動手製作道具,合力演出迷你版皮影戲。學習不僅在校園內,學生們更有機會參觀了科學館的「鏡子世界」,透過動手實驗,更透徹理解光與影的關係。四年級學生透過多元化活動認識香港最新的綠色發展。活動期間,他們先以研習方式探究現時香港在環保上實施的四種情況,分別包括:塑膠分類情況、香港處理固體廢物的過程、污泥的設施狀況及各重點環保政策;繼而以進行討論活動,發表對香港膠袋和垃圾徵費及實踐綠色生活的意見;最後以動手做形式,把廢物升級再造及創作宣揚環保訊息的海報。
學習不僅在課室,他們還參觀了環保園,親臨南生圍探索濕地,身體力行把回收物品送去綠在區區,更在社區進行街頭訪問,了解天水圍居民的回收物品的習慣,進行分析,藉以對香港最新的綠色發展作小總結。

五年級主題:香港歷史掌故六年級主題:生命因你動聽
我們期望透過一連串學習活動,加深五年級學生對香港歷史的認識。八天學習內容非常豐富,學生們不但參觀了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海防博物館,而且也認識了九龍寨城及屏山文物徑的歷史,對香港近代歷史及昔日居民的生活方式及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外,他們更親身體驗玩古玩意的樂趣,透過小組形式利用環保物料動手創作小玩意。活動過程中同學非常投入,他們發揮無限創意,創作出富趣味性的遊戲。總的來説,五年級同學過了非常充實且有意義的跨學科學習周。我們期望這八天的活動體驗能引領六年級同學多角度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接納、肯定及欣賞自己和他人的獨特性,學習以生命的正能量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準備自己以堅定的信心克服未來的種種困難和挑戰。透過以下豐富的學習內容:生命寶盒(珍貴的自己)、幸福汽球(付出帶來幸福)、AI 共融體驗(切身感受殘疾人士的日常生活)、主題講座、靜觀、禪繞體驗、校園歷奇體驗、秘密小天使等,把我們的學習主題深深構入學生的腦海中,六年級同學非常享受活動過程,亦樂於嘗試新事物。在八天活動結束後,同學均帶着一顆滿滿的心回家。期望同學在跨學科學習周後仍能記得所學,在自己的人生中繼續發光發亮。
Top